詞目【蝗】詞性:名

南四縣 fongˇ

釋義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直翅目蝗科動物的通稱,約有五千多種。觸角為絲狀或劍狀,口器為咀嚼式,前翅革質,後翅膜質半透明。後足強有力,善跳躍,具後足腿節,內側有一排乳頭狀突起,與前翅基部徑脈相互摩擦而發音,聽覺器位於第一腹節兩側。植食性,尤嗜食禾本科植物。依其習性可分為遷移型及非遷移型兩類,遷移型的蝗蟲會因食物、生活習性、氣候等因素,體色由綠色或棕色轉變成黑褐色,成群遷移,啃食植物,造成蝗災。臺灣常見的蝗蟲有臺灣大蝗、條背土蝗、負蝗、稻蝗、稜蝗等。